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网站地图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制度 > 正文

创新,定义中国发展新坐标

作者:万玉平 日期:2016-12-13 14:08:17 人气:

2016年的中国,在创新前行的路途上,留下了酣畅淋漓的印迹。

在人类历史的漫漫长河中,2016年或许只是短短的一瞬,然而,对于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来说,如果回顾起这一年时,便会发现,创新将是最显著的名片之一。

在“十三五”开局的第一年,中国不仅是创新的拥护者,更是创新的行动派,“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中国主张,得到了世界的认可。

这一年,从习近平主席在“科技三会”提出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到中央深改组的多次会议,从铺设未来5年中国发展蓝图的“十三五”规划纲要,到规划“三步走”战略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各种关于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的顶层设计,层出不穷,一棒接一棒地推动体制机制创新的全面深入铺开;

这一年,在顶层设计的引导之下,不论是在地方的具体实践中,还是在民众的思想理念中,创新创业得到更多的推动与践行,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一批有亮点、有潜力、有特色的众创空间涌现,为中国经济带来新的活力,成为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有效手段,创新者受尊重、创新者受保护、创新者发挥带动作用的氛围在全社会正在形成;

这一年,中国创新的成果令世界瞩目,从量子卫星的顺利升空到“鲲鹏”运-20大型运输机列装首飞,从神舟十一号载人航天飞船顺利遨游太空到“蛟龙”号进军深海的跨越,从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夺冠到面向云计算的新一代服务器星河SDC1000的问世,科技创新向世界彰显出强大的中国综合国力;

这一年,中国的创新与世界分享,从在天津召开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到在西子湖畔举行的G20杭州峰会,从中国首次跻身全球创新25强到外媒在乌镇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称赞中国创新,中国推进创新的成果得到世界认可,中国关于增长方式创新的主张成为引领世界经济前行的一盏明灯;

……

拥有5000年文明史的古老中国,为何在今天如此强调创新,创新之于中国,又意味着什么?

或许答案就在当下复杂的挑战和火热的实践中。

18世纪中叶以来,人类历史上先后发生了三次工业革命,前三次工业革命使得人类发展进入了空前繁荣的时代,与此同时,也造成了巨大的能源、资源消耗。进入21世纪,人类面临巨大的全球能源与资源危机、全球生态与环境危机、全球气候变化危机等多重挑战,由此迎来了第四次工业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