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网站地图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制度 > 正文

《2016中国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报告》发布

作者:万玉平 日期:2016-09-30 09:22:27 人气:

近日,《2016中国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报告》在2016中国数字创意产业峰会上正式发布。

报告对中国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概况、长三角数字创意发展概况、中国数字创意发展指数情况进行了专业解读。报告指出,2015年,中国数字创意产业已集聚了36948家企业、近384万从业人员,2015年产值突破5939亿元,我国数字创意产业已经进入高速发展期。

中国数字创意产业规模5939亿 仍有10余倍上升空间

数字创意产业是以创意为核心、数字技术引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包含网络文学、动漫、影视、游戏、创意设计、VR、在线教育等7个细分领域。

对比国际数字创意发展,可以发现,中国距离欧美国家尚有十余倍差距。目前,英国数字创意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8%,居全球首位,全球音乐的15来自英国,日本动漫制作占了全球60%的份额。目前,中国数字创意占GDP比重为0.7%,还有十余倍的提升空间。

2015年我国数字创意产业规模达到5939亿元,同比增长22.9%,其中VR增幅最大,达267.5%。七大细分领域中,网络文学是IP源头,增速快;动漫的衍生市场潜力大;影视受众广泛,爆发强劲;游戏规模1424亿,电竞、VR是新增长点;VR规模15.4亿,处于起步阶段,潜力旺盛;在线教育结合语音识别、AI等技术将有更多应用。

数字创意产业园区方面,呈现多业态聚合、信息技术作引擎的特点,2015年园区数量达到2506家,主要以混合产业型为主,占比近七成。典型园区代表如常州创意产业基地是国家重要文科融合示范基地,以恐龙文化+VR+主题旅游为特色,入驻企业达700多家,2014年园区产值突破260亿元。

数字创意成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主力

目前,长三角地区数字创意产业基础良好,国家及地方政府都出台相关政策加以扶持,同时地区经济实力强;在授权专利、研发经费支出方面都处于全国前列;文化底蕴丰厚,如海派文化、金陵文化、吴越文化等影响深远。

随着供给侧改革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2015年全国第三产业比重首次突破50%,其中上海高达67.8%。目前,长三角文化创意产业占GDP的比重在5%以上,逐渐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力。

附件下载:/Upfile/2016930/2016093033739045.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