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网站地图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制度 > 正文

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现状和应用前景

作者:刘志杰 日期:2012-04-16 14:02:05 人气:

[摘要] 汽车的发展方向与低碳经济是一致的,低碳经济旨在降低人类对环境的破坏以及对不可再生资源的合理应用,而汽车一直以节能、环保和安全作为发展主导方向。故在未来的日子里,作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减轻对原油进口依赖的解决方案之一,新能源汽车将成为各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大势所趋。本文分析了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状况及应用前景,并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解决方法做了探讨。

  (中经评论·北京)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或使用常规的车用燃料、采用新型车载动力装置),综合车辆的动力控制和驱动方面的先进技术,形成的技术原理先进,具有新技术、新结构的汽车。新能源汽车包括有: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氢发动机汽车、其他新能源(如高效储能器、二甲醚)汽车等。其中,从2009年年底至今,国家电网、中海油、南方电网和中石化相继传出大举建设充电网络的消息,这是新能源汽车中的电动汽车迈向大规模应用的积极信号,电动汽车将占领一部分市场份额。2010年中国两会的召开催生了新能源相关产业发展规划的预期出台,汽车业的低碳节能环保和能源问题也被高度重视。  

  一、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意义  

  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对整个汽车行业,乃至对于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社会意义重大。  

  (一)有利于提高经济效益  

  以新能源汽车中的纯电动汽车为例。首先,纯电动汽车省去了油箱、发动机、变速器、冷却系统和排气系统,相比传统汽车的内燃汽油发动机动力系统,电动机和控制器的成本更低,且纯电动车能量转换效率更高。因为电动车的能量来源--电,来自大型发电机组,其效率是小型汽油发动机甚至混合动力发动机所无法比拟的。按比亚迪F3e纯电动车公布的数据,每百公里行驶耗电12度,依照0.5元的电价算,成本是6元。而其原形车F3汽油车每百公里耗油7.6,按目前6.2元的油价,成本是46.5元。相比之下,电动车的使用成本才是传统汽油汽车的八分之一。铁电池的循环寿命超过2000次,能满足电动车行驶60万公里,使用10年。其次,电动汽车还可以充分利用晚间用电低谷时富余的电力充电,使发电设备日夜都能充分利用,大大提高其经济效益。  

  (二)有利于建设生态环保城市  

  目前全国各城市的机动车保有量都较大,机动车尾气排放成为各城市大气污染负荷的主要来源之一。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有利于节能减排,建设城市宜居环境。  

  (三)有利于优化能源消费结构  

  新能源汽车与传统汽车相比,可以节省燃油,有利于减少对传统能源的依赖,实现资源的节约和综合利用。  

  综上所述,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具有提高经济效益、节约能源和减少二氧化碳的排量等优点,使新能源汽车的研究和应用成为汽车工业的一个"热点"。  

  二、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现状  

  (一)我国相关政策  

1.提倡低碳经济。九三学社政协提交《关于推动我国低碳经济发展的提案》,被列为2010"两会"的一号提案。中国汽车生产企业近日的连续发力电动汽车市场,强烈呼应该方案。作为低碳经济最重要行业之一,电动汽车的研发和生产受到中国车企的热捧。低碳经济将经历一个很大的产业变革,它必然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但这个动力大小取决于这个产业的发展速度和规模大小。相应的,低碳经济发展的力度与规模又取决于政策支持和技术进步。

2.补贴优惠政策。政府主管部门正在筹划加大新能源汽车的购车补贴优惠,该政策今年6月份已出台。尽管业内对于新能源汽车前景有着各种看法,但在财政部和工信部的积极推进下,多项扶持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正拟密集出台。新政策将涉及私人购车补贴、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新能源汽车相关标准制定等。尽管业内对新能源汽车业过于乐观存在争议,但新能源汽车业短期内继续火爆看来是在所难免。中国汽车业已无可争议驶上了新能源汽车快车道。

  (二)新能源汽车的美好前景  

  在上述政府高度重视和倡导下,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呈现出美好前景。2010(第十一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于2010425-52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隆重举行。全球汽车厂商在春意盎然的北京齐聚一堂,共同描绘未来汽车业发展的蓝图。今年北京国际车展的主题为"畅想绿色未来",从"绿色"一词可以看出,新能源车无疑是本次车展的主角之一。通过一系列低碳技术新能源技术的展示,突出表现未来汽车与绿色环境的和谐共存之道,为我国汽车行业新能源汽车建设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三、新能源汽车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然而在看到美好前景的同时,我们也不难看到新能源汽车发展还面临很多问题。据许多业内人士坦言:其中最重要的障碍来自于基础配套设施不健全,充电不便等现实的问题,使新能源汽车的这些优点可望而不可及。  

  (一)问题所在  

  目前专业汽车充电站稀缺,而家庭用户又普遍没有安置电源的私人车库,小区里的私人停车位上也无家用电源。除此之外,新能源汽车维修费用也较高,且配件销售点较少。  

  根据国家出台的新能源汽车规划要求,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比例要占全部汽车的1/2,约为6500万辆。如此巨量的新能源汽车要正常运行,就必须具备完善的售后服务和配套设施,特别是动力能量的补充。  

  如果政府和消费者发现电动汽车尽管价格有优势,但缺乏配套的充电设施,用起来很不方便,他们会退避三舍。这反过来会影响汽车企业研发、生产纯电动汽车的积极性,导致恶性循环。充电网络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一直困扰着电动车开发和生产企业,也影响着消费者对于电动车的信心。没有充电网络,电动车的大规模应用甚至普及就是空谈。  

  (二)解决方法  

  那如何解决上述问题?已有业内人士为完善基础设施的建言。电动汽车的普及必然离不开快速充电站。  

  快速充电是指10-20分钟可充进车载蓄电池额定容量50%的电量。对于310V120Ah的小型电动汽车,10分钟充电50%时需要的充电功率将超过120KW,充电电流将超过360A。  

  快速充电站的形式目前有两种,一种是电网直充站,由于需要占用大量场地和需要专用电网,投资巨大且难以收回成本,因而除政府样板行为外,很难进行商业推广。第二种快速充电站是采用储能装置的箱式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站。第三种是充分利用中石油、中石化现有加油站点,增设汽车充电设备。  

  分析人士认为,建设充电站所需的设备成本并不算高,但其征地成本却不可低估,建设充电站以及充电桩,是为了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对环境的污染,是电动汽车的重要基础支撑系统,也是电动汽车商业化、产业化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必须进行充分的市场调查,科学决策。  

  (三)地方政府的表现  

  对纯电动汽车的普及,地方政府的积极性比个人消费者还要高,各地争相进行纯电动公交车和市政用车的示范运营。目前有42家企业的新能源汽车被列入工信部生产企业和产品公告目录;符合工信部、科技部、财政部和发改委等部委相关要求的新能源汽车达47个品种,涵盖了普通混合动力车型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有轿车、客车、清扫车等。  

  汽油车需要加油站加油,纯电动汽车也要找地方续电,但地方政府在建充电站时,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困难。有的纯电动汽车采用"插电式",电力耗尽后需要找个插座充电;但有的纯电动汽车采用"电池式",电力耗尽后直接更换电池,根本不需要插座。"插电式"的纯电动汽车也"众口难调",各厂家不仅电池尺寸大小不一,有的连充电接口也不尽相同,想要建一座各种电动汽车都能用的充电站还真是不容易。实际上,对于充电站快速建设过程以及以此影响到的相关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业内也反馈出质疑的态度,反对的观点主要认为,在纯电动车的国家标准尚未颁布前,国内企业均按照自己的方式进行研发。靠少部分企业的意见去制定充电站标准,届时充电站的实际应用效果将会大打折扣,可能会造成很多企业研发的电动车根本无法进入两大电网的充电站进行充电。对纯电动汽车国标,不仅车企在盼,希望早日推广纯电动汽车、减轻能源及环保压力的地方政府也翘首以待。  

  (四)各地企业的表现  

  针对目前电动汽车充电系统的政策真空期,包括央企在内的各路投资者在抢占汽车充电市场。继南方电网在深圳投建两个充电站试点之后,国家电网"将在年内完成在27个城市建设试点"的计划高调亮相。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日前在今年工作报告中说,目前国家电网已经在上海、天津和西安等城市建设电动车充电站试点,天津将在年内再建五座充电站,北京也在筹划加快建设电动车充电站。  

  200912月底,由南方电网投资建设的国内最大电动汽车充电站在深圳启用,首批投入使用了两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和134个充电桩。该站占地面积1092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2辆电动车驶入。此外,国家电网公司在今年114日的新年工作会议上,提出年内在全国27个城市开建电动车充电站的战略规划。此外,普天海油新能源动力有限公司、中石化等能源公司,也纷纷利用其现有的加油加气站网络优势,纷纷加入到争建电动汽车充电站的队伍中来。  

  电动汽车作为新生产业,国际上尚未出现绝对的领先者,我国一些企业已经做出了自己的努力,虽然不能说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但在这一领域,尚有争夺主动权的空间。这与在燃油汽车时代落后的中国汽车产业相比,显然有了站在相近起跑线上、可以大干一场的期待。  

  四、结论  

  汽车的发展方向与低碳经济是一致的,低碳经济旨在降低人类对环境的破坏以及对不可再生资源的合理应用,而汽车一直以节能、环保和安全作为发展主导方向。故在未来的日子里,作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减轻对原油进口依赖的解决方案之一,新能源汽车将成为各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大势所趋。今后新能源车能被推广到何种程度,还有赖政府的相关配套政策的具体细则的支持和推进力度。

(选自《中国新技术新产品》, 福建省福州电业局, 叶军)   

下一篇: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