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网站地图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制度 > 正文

以加强投资项目监管为抓手深化“放管服”改革

作者: 日期:2017-06-23 14:24:12 人气:

近日,省发展改革委传达学习了国务院和省政府推进“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通报了省发展改革委“放管服”改革工作及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党组书记刘晓鸣同志在会上指出,省发展改革委将坚定不移推进“放管服”改革,以“有利于促进就业创业降门槛、有利于各类市场主体减负担、有利于激发有效投资拓空间、有利于公平营商创条件、有利于群众办事生活增便利”对标,查找阻碍“放管服”改革的难点、堵点,聚集“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严明责权清单,建立跟踪督办、质效评估、问责问效机制,以前所未有的决心、恒心、责任心力破难点、堵点,全面推进省发展改革委的“放管服”改革。

  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6月15日省发展改革委稽察办召开党支部会议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大家认识到“放管服”改革是一场深刻的变革,在投资项目综合监管方面我们要做好提高质效的大文章。

  一是深入贯彻“放管服”改革精神,强化项目综合监管。李克强总理强调,监管是政府的法定职责,无论综合部门还是监管部门都有责任,要严格落实“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要求,切实做到权责一致。加强投资项目综合监管,要进一步明晰审批监管职责,进一步明晰项目前期工作、项目审批、开工建设各阶段的监管责任。省发展改革委各处室按照“谁安排、谁负责、谁督促整改”的原则开展全面日常监管,切实承担起项目监管的主体责任。稽察办围绕委中心工作开展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的专项稽察,切实履行好项目监管的监督责任。地方发改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监管队伍建设,提高监管技术水平和能力,切实改变“重申报、轻监管”的现象。

  二是运用互联网+信息化手段,提高项目监管效率。采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信息化监管方式是加强项目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手段,也是提高项目监管效率的重要途径。要充分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依托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现对项目关键环节和过程的有效监管,及时掌握政府投资项目的实施情况,提高项目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切实解决投资项目监管范围过窄、监管手段落后、监管效率不高等问题,努力实现项目全面覆盖、信息共享、各负其责、互相协作的系统内监管信息平台。

  三是创新稽察监管方式,在项目稽察中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在项目稽察中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意见方案》(发改稽察〔2016〕2667号)要求,结合省发展改革委工作实际,尽快出台我省《在项目稽察中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实施办法》,建立稽察项目名录库和稽察人员名录库,制定“双随机”工作细则,推进稽察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