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网站地图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公司内部会计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作者:刘志杰 日期:2012-11-07 16:40:23 人气:

内部会计控制是整个单位内部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加强会计监督、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提高管理效率、防范危机、防止腐败现象发生等具有重要作用。

我国内部控制目标过于简单,仅从经营角度出发很少从治理层面考虑,更多的是关注经营目标,很少关注经营效率目标,目标仅局限于差错防弊、会计资料的合法和保证业务的有效进行,并没有把战略性考虑、营运的效率和效果等包含在内。

1.会计职业道德缺失约束会计行为。会计职业道德是指会计职业活动中应当遵循的、体现会计职业特征的、调整会计职业关系的职业行为准则和规范。会计职业道德是会计人员在长期的职业活动中逐步形成和总结的,调整会计人员与社会之间、会计人员个人之间、个人与集体之间的职业道德主观意识和客观行为的统一。目前企业内部会计人员观念落后。有些企业领导对建立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许多企业的领导只重视生产经营,忽略管理,以为内部会计控制就是一堆堆的手册、文件和规章制度,甚至认为内部控制是多余的,认为建立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会束缚自己的手脚,对内部会计制度建设漠然视之。而且会计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缺失现象严重,主要体现在知法犯法,受利益驱使隐瞒账目,对会计资料真实、完整存在舞弊行为。

2.内部会计控制秩序存在问题。虽有些企业建立了相关的内部会计控制系统,但整体上仍缺乏科学性与合理性。一是内部会计控制系统组织不健全;二是偏重事后控制;三是重钱财等有形资产的控制,轻人员素质、信息等无形资源的控制。企业内部审计有名无实。相当一部分企业基本没有内部审计制度,已经建立的也没有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内部审计工作得不到必要的重视和支持。

我国内部控制的研究范围一般只考虑经营层面上的内部控制,很少关注治理层面上的内部控制。

下一篇: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