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网站地图
您的位置: 首页 > 诊改工作 > 正文

产业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学期报告

作者:孙玲 日期:2017-09-13 10:27:24 人气:

根据《淄博职业学院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运行工作方案》文件精神,产业处多次组织科级以上干部学习《关于推进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认真领会诊改工作的内涵,充分认识诊改工作对学院发展的重要意义,积极推进产业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工作。现将产业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学期的工作报告如下:

一、建设成效

为尽快推进产业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的建设与运行工作,起草了《产业处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工作方案》。工作方案,分工明确,实时推进,现取得了如下成效:

1. 制作产业处网上诊改专栏:对产业处网站进行修改,增加了诊改专栏,及时上传学院的有关诊改的文件,并根据产业处诊改工作的推进情况及时更新诊改专栏的内容。

2.建立产业处目标体系

遵照学院“巩固提高、内涵发展”的思路,以诊改工作为抓手,坚持创新与协调发展,以“抓好常规工作,保基础;做好重点项目,促发展”为校办产业工作思路,扎实完成产业处的各项任务,继续巩固与壮大院办产业经济。

(1)2017年度工作计划一览表

2017年4月,依据学院的总体要求,结合产业处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产业处2017年度工作计划一览表》,表中包含产业处2017年度工作总目标、与总目标发展相的匹配的分公司年度工作目标、改进工作目标等,即形成产业处的目标链。

(2)与分公司签订的经济目标责任书和安全目标责任书

为确保年度总目标的实现,产业处与各分公司签订经济目标和安全目标责任书,层层分解目标落实责任制;以财务管理为主线,通过例会、经济工作分析会等手段强化过程管理,及时跟踪、处理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实现全过程管理。

3.建立产业处标准体系

依据产业处的目标体系,制定完善了产业处三项主业务的工作标准、确保呼应与支撑产业处的发展目标,即形成标准链。

(1)产业处年度常规工作清单

(2)产业处及内部机构职责、各岗位工作职责

(3)制定完善产业处各项业务的工作标准,确保与公司的工作目标相呼应与支撑

依据产业处三项主业务管理部门的行业标准,结合公司实际制定《房屋租赁管理标准》、《出租车管理与服务标准》、《教学(培训、考试)管理标准》。同时修改或起草了与业务相关的各项制度、细化了各岗位说明书、岗位工作标准、工作流程等等。

4.建立产业处工作质量改进螺旋

依据产业处目标体系和标准体系,以“财务管理”为主线制定产业处的工作质量改进螺旋,通过经济工作分析会等形成自我诊断机制,以问题为导向,认真研究,不断提升内部工作质量,在工作过程中实时分析数据、发布预警、诊断问题、及时改进,形成循环提升的质量改进螺旋。

通过目标体系、标准体系的建设以及相关制度的完善,规范了产业处的工作过程,使部门服务质量不断提高。

二.存在问题

1.诊改工作的推进主要还是按照学院的推动进行,产业处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部门人员自身开展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能力有所欠缺。

主要原因:以诊改为主要手段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的目的、意义、作用等内容以及组织的学习、宣传解读还不够广泛深入,还没有传递到全体教职工中去;部门和教职工对诊改工作自身意识不强,诊改工作还没有完全被基层认知。

2.虽然建立了诊改工作的目标体系、标准体系,同时也形成了产业处的工作质量改进螺旋,但还不够完善,操作性不强,与实际工作有些脱节。

主要原因:原有的工作模式与诊改工作不同,教职工思维转变跟不上,难以打破固有的工作思维模式,推进工作难以落实。

3.在信息平台的数据管理方面,深入挖掘部门的数据需求,参与智能校园管理平台的建设与应用,提高产业处管理的信息化、网络化和精细化水平,还未到达要求。

主要原因:产业处的信息化管理数据,与学院信息化业务系统数据标准不能衔接,信息孤岛明显存在,管理的成效不明显。

三、改进措施

1.积极参与学院组织各类诊改工作的培训,在公司内部,组织教职工学习学院发布的关于诊改工作的文件,使每个教职工领会诊改工作内涵,充分认识诊改工作对学院发展的重要意义,激发学习、创新动力,不断提高教职工质量意识和责任感,认识到诊改工作是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工作,与每个部门、每位教职工的工作息息相关。要求全体教职员工都要切实转变理念,认真研究工作、学习方法,实现工作质量的持续改进和不断提高。

责任人:齐冲鹏

完成时限:2017年12月

2.抓好日常工作管理,逐步改变教职工的工作模式,严格按工作质量改进螺旋的理论和方法进行日常工作的管理。

责任人:高建章

完成时限:2018年6月

3.在数据管理方面,与学院信息办公室联系,以房屋租赁管理为突破口,实现管理数据的输入、汇总、调整,建立产业处数据信息管理平台。

责任人:齐冲鹏

完成时限:2018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