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网站地图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周连华在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优秀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作者: 日期:2018-09-18 14:03:12 人气:

各位老师,同志们:

  再过5天就是第34个教师节了,在这一节日来临之际,很高兴能与各位优秀教师代表一起座谈交流,弘扬高尚师德和尊师重教社会风尚,共商我市教育事业发展。首先,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家并通过你们,向辛勤奉献在教育战线的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祝贺!向所有关心支持淄博教育事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刚才,于军同志介绍了师德教育报告团巡回报告情况;3位优秀教师代表结合各自经历,畅谈了从教以来的亲身感受和收获,听了很受教育、很受感动。我也曾经当过老师,大家的发言,我深有体会。总的感到,大家热爱教育、关爱学生,执着坚守人民教师岗位,充分体现了对党和人民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大家坚守理想、立德树人的崇高精神,甘为人梯、诲人不倦的职业操守,孜孜以求、精益求精的敬业情怀,是我市广大教师精神风貌和境界品格的集中体现, 值得全社会尊重和学习。

  淄博作为齐国故都,有着重视教育的良好传统。像“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终身大计,莫如树人”“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等大家耳熟能详的语句,都诞生于古代齐国。齐国还创办了世界上第一所大学一一稷下学宫,形成了百家争鸣的浓厚学术氛围。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在淄博这方热土绵延千年,是我们这座城市的宝贵精神财富。近年来,全市各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取得丰硕成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去年,全市教育满意度测评取得了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今年,全省夏季高考文理科第一名都出在我们淄博;很多学生在体育、艺术、科技等赛事中屡获全国、全省大奖,多项工作都走在了全省前列。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恪尽职守、勤勉工作、默默奉献。

  当前,我市正处于转型发展、全面振兴、走在前列的关键时期。市委、市政府确立了“以走在前列为目标定位,着力建设新型工业化强市、文化名城、生态淄博、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的总体思路和工作布局。实现这一总体目标,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教师承担着传播思想、传播知识、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直接影响着教育质量和水平,影响着学生的全面发展。希望广大教师牢记使命,大力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努力培养造就更多、更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下面,就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我谈几点体会,与大家交流。
  第一,铸师魂,进一步坚定高举旗帜、追求理想的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师肩负着培养下一代的重要责任。正确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教育是我们党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前沿阵地,教师是意识形态工作的直接参与者和具体实践者,中国教育事业的路怎么走,学生将来成长为什么样的人,决定权就掌握在教师手中。教师教书育人,必须明确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始终牢记培养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育人目标,用实际行动回答“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者和积极传播者。要立足三尺讲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到自己的教育教学中,守好课堂主阵地,守好意识形态红线底线,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学生精神之基,为莘莘学子把好“总开关”,帮助孩子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培养一代代担任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第二, 修师德,进一步陶冶以身立教、 以德育人的操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是师德师风。教师只有以德立身、以身作则,学生才能以师为镜、以师为范。今天在座的老师们,在师德方面作出了很好的榜样示范。大家有的克服家庭困难,三十年如一日,爱生如子; 有的投身特教事业,用自己的爱心、耐心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有的扎根农村,甘做“教坛农夫”,敬业精业、任劳任怨。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教书育人的特殊使命决定了社会对教师道德素养的高期待、高要求,决定了教师在品德修养上必须高于社会一般水准。希望广大教师把爱岗敬业作为工作的根本准则,坚守高尚情操,修德立身、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做学生的榜样,既教书,更育人。对师德高尚的教师,要大张旗鼓进行宣传,让他们赢得全社会的尊重和感佩。
  第三,强师能,进一步提升授业解惑、教书育人的学识。我国自古以来就有“身正为范、学高为师” 的古训,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已首先要有一桶水,说的就是教师要在学识上高人一筹。在当前进入信息化时代的大背景下,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加速转型、科技日新月异, 对教师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希望各位老师进一步增强本领恐慌意识, 牢固树立学无止境、终身学习的理念,持续提升专业素养,始终站在时代发展前沿,不断更新知识结构,跟上教学技术革新步伐、学生成长步伐,努力做到时时有“活水”。要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积极投身课程改革,站在新课改的第一线,注重汲取教育理论研究新成果,积极探索适合自己、适合学生的课堂教学模式,努力增长教育实践智慧,传授学生知识,发展学生思维,教会学生学习。
  第四,重师爱,进一步增强热爱学生、热爱教育的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这就要求我们的教师,首先要有爱心。做一个有爱心的老师,就要尊重学生、理解学生、信任学生,真诚倾听学生的心声,用自己的言行感化学生,做到爱中有严、严中有爱。特别是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坚持“一视同仁”,不要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努力使每个学生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如果我们的教师都像李涛老师那样,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来看待,对学生学习、思想、生活上全面关心爱护,尊重学生人格,呵护学生心灵,相信我们的学生会有更加精彩的人生。教师的职业魅力就在于,在成就他人的过程中成就自己,这种职业幸福体验是其他行业没有的。像李振华老师, 他从繁华都市来到沂源,扎根山区教育,把办好老区教育、教好老区孩子作为终生不悔的事业,用一颗爱心实现了一名人民教师的人生价值。做教师,就要向李振华老师学习,爱学生、爱教育,有矢志不渝、终生奉献的情怀。
  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也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市委、市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将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优化教育布局,均衡教育资源,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维护教师合法权益,不断提高教师待遇水平,千方百计为教师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教育工委和教育部门要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工作作风,强化忠诚干净、认真专业、担当作为导向,积极深化教育改革,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持续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最后,再次祝各位老师节日愉快,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家庭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