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网站地图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控烟倡议书

作者:刘志杰 日期:2014-10-10 10:58:54 人气: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目前,烟草这个危害巨大的“健康杀手”正在制造一场世界性的公共卫生安全危机。20世纪,它已经夺去了一亿人的生命,而现在,全球每年高达540万人因此死亡,这已经超过了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致死人数的总和。世界卫生组织预言,如不立即加以控制,到2030年,全球每年因吸烟死亡的人数将超过800万。
我国也不例外,近年来因为吸烟导致的死亡人数持续上升。全国控烟办公室最新发布的数据表明:我国每年超过100万人死于和烟草相关的疾病,也就是说,每30秒就有1个人因吸烟而死亡。据统计,我国15岁以上吸烟者的数量已经超过了3亿人,烟民数量占到了世界10亿烟民的三分之一,尴尬地成为了“世界第一”。为限制烟草在全世界蔓延,由世界卫生组织制订的针对烟草的第一个全球性公约——《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已于2006年1月9日在我国正式生效,这标志着我国的烟草控制工作已经具有国际法约束力。
当今时代是一个倡导健康生活的时代。为提高我院文明程度,积极创建无烟学校,最大限度地减少吸烟造成的危害,我们郑重承诺:
1.积极响应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控烟工作的意见》要求,全面推行“无烟学校”创建活动,教育全体师生远离烟草,珍爱生命;
2.积极组织针对师生健康的烟草控制活动,向全院师生倡导和推广健康的生活方式;
3.制定切实可行的控烟规章制度,严格规定一切公共场所(包括办公、会议、教学、生活等场所)内禁止吸烟,确保“无烟学校”建设目标的顺利实现;
4.各级领导率先垂范,带头戒烟,努力推动和拓展无烟学校建设,保护全体师生的健康;
5.还在吸烟的师生,请立即行动起来,不吸烟,不敬烟、不送烟,并尽快戒烟,拒绝烟草危害。
同时,我们倡议:
1.全体师生积极参与控烟戒烟健康教育和知识传播活动,所有教职工和学生尽自己所能劝说并帮助身边的人戒烟;
2.更多的学生社团参与到本倡议行动中来,积极推动所在部门的控烟环境建设和健康教育活动,尽早把学院建成无烟学校;
3.在教学及举办各类培训、学术会议、科普宣传等重要活动中增加有关控烟宣传的内容
老师、同学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为创建一个健康和谐的无烟校园环境而努力!
二○一四年九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