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网站地图
您的位置: 首页 > 诊改工作 > 正文

产业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学期报告(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

作者:孙玲 日期:2018-01-08 11:19:35 人气:

根据《淄博职业学院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运行工作方案》文件精神,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延续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工作思路,继续推进诊改工作向纵深发展。在完善目标体系和标准体系的基础上,把诊改工作重点放在构建重点工作的质量改进螺旋,逐步建立诊改工作常态化的体制机制。现将资产经营有限公司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工作报告如下:

一、建设成效

(一)继续深入开展诊改工作宣传和培训

对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增加的诊改专栏进行完善,及时上传学院的有关诊改的文件,并根据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诊改工作的推进情况及时更新诊改专栏的内容。利用办公例会时间学习相关诊改文件精神和要求。

(二)按照学院要求推进工作流建设

根据学院办公室关于提报工作流的通知要求,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根据工作实际提报《用印审批单流程》、《房屋出租合同签批流程》2项工作流,但由于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的业务对象都是外面的单位或个人不能登陆学院办公平台,无法实现学院工作流的使用,经与办公室协商后取消提报的两项工作流。工作业务前期有外单位或业户提出书面申请,再根据具体业务按照相关部门的工作流进行下一步工作,从而实现办公信息化。

(三)完成岗位说明书修订工作

根据学院《关于印发部门及内设机构职责的通知》要求,确定了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及内设机构职能,明确了目标任务,规范了工作标准。同时召开科级以上干部会议,充分的分析每个岗位的工作内容,于11月30日编制了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所有岗位的《岗位说明书》。

(四)进一步完善目标体系和标准体系

依据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三项主要业务的行业标准,结合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的实际情况,对《房屋租赁管理标准》、《出租车管理与服务标准》、《驾驶员培训管理标准》、《机动车驾驶员考试标准》、《教学(培训、考试)管理标准》,同时修订和完善了业务相关的各项制度等。

(五)构建质量改进螺旋

根据完善了的目标体系和标准体系,聚焦部门工作职责、注重问题导向,组织实施相关工作,形成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主责的三项质量改进螺旋,《经营性资产管理服务工作质量改进螺旋》、《商业网点管理服务工作质量改进螺旋》、《驾驶员培训工作质量改进螺旋》,初步建立了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工作质量改进机制。

二.存在问题

1.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推动缓慢。以诊改为主要手段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主要还是按照学院的推动进行,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人员自身开展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能力欠缺,积极性也没有调动起来。

主要原因:虽然本学期利用各种机会组织学习、宣传解读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的目的、意义、作用等内容,但教职工对诊改工作自身意识不强,诊改工作还没有完全被基层深刻认知。

2.虽然建立完善了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的目标体系、标准体系,同时也形成了公司的工作质量改进螺旋,但实际工作应用不起来,有些脱节。

主要原因:原有的工作模式与诊改工作不同,教职工思维转变跟不上,难以打破固有的工作思维模式,推进工作难以落实。

3.在信息平台的数据管理方面,深入挖掘部门的数据需求,参与智能校园管理平台的建设与应用,提高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管理的信息化、网络化和精细化水平,还未到达要求。

主要原因:因为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的业务大多是面向外单位和个人的,业务相关的信息化管理数据与学院信息化业务系统数据标准不能衔接,数据信息化管理的成效不明显。

三、改进措施

1. 积极参与学院组织各类诊改工作的培训,认真组织教职工学习学院发布的关于诊改工作的文件,让每个教职工领会诊改工作内涵,不断提高教职工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能力,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把公司诊改工作深入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

责任人:齐冲鹏

完成时限:2018年6月

2.抓好日常工作管理,逐步改变教职工的工作模式,严格按工作质量改进螺旋的理论和方法进行日常工作的管理。

责任人:高建章

完成时限:2018年8月

3.在数据管理方面,与学院信息办公室联系,以房屋租赁管理为突破口,实现管理数据的输入、汇总、调整,建立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数据信息管理平台。

责任人:齐冲鹏

完成时限:2018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