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网站地图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产业处开展 “我们的节日·重阳节”诗词鉴赏活动

作者: 日期:2021-10-18 14:09:52 人气:

产业处开展 “我们的节日·重阳节”诗词鉴赏活动

 

为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浓厚社会氛围,在九月初九(公历10月14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重阳节之际,产业处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节”诗词鉴赏活动。

首先,以重阳节感恩毛泽东等革命先辈为主题,诵读诗词名篇,以感恩革命先辈,为我们开创的幸福美好的生活。

随后,全体人员通过名家讲坛赏析了几首有关重阳节诗词。其中毛泽东《采桑子·重阳》: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此词作于1929年重阳节,为当年阳历10月11日。毛泽东在闽西征途中,欣逢重阳佳节,触景生情,因成此词。诗情画意,最为浓郁。它写了泞秋的战地风光,写得那么鲜明爽朗;它表现了对自然和人生的看法,表现得那么豪迈乐观。天空海阔,气度恢宏。使人读过以后,毫无感到肃飒之气,而会受到无限鼓舞。

重阳佳节,寓意深远,唐诗宋词中有不少贺重阳、咏菊花的诗词佳作。最为人们熟知的应该是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这两句道出了重阳时节,所有作客他乡之人的普遍感受。

通过诗词鉴赏活动,师生进一步了解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弘扬了感恩、孝敬等优良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