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网站地图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开展淄博工业百年党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日期:2021-11-18 09:30:05 人气:

 

中共淄博职业学院机关第八支部

开展淄博工业百年党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11月17日上午,中共淄博职业学院机关第八支部党员和非党员干部共12人,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到博山颜神古镇《百年之光—党领导中国(淄博)工业百年》展览馆,传承红色革命基因,开展红色革命教育,以淄博工业百年党史教育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感受淄博的百年巨变,感悟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


13001


赓续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

“百年之光—党领导下的中国(淄博)工业百年主题展”是由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共山东省委党校、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中共淄博市委主办,在淄博博山颜神古镇免费向社会开放。通过淄博百年工业史为载体讲党史,回溯建党百年历程,各位党员干部深刻感受到党领导下淄博工业的伟大历史贡献,红色革命基因的传承,促进了党员干部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努力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淄博工业百年,信仰光芒如炬。

淄博是中国近现代工业滥觞之地,是当时中国三大工矿区之一,全国四大红色工矿区之一。

这次教育活动以建党百年和工业百年为两条主线,突出“一大”、“一五”、“一百”三个对淄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节点,双线叙事,融合表达,呈现党领导下淄博工业的红色传承、历史贡献、探索发展和时代价值。包括1个序厅“永远跟党走”和5个展厅,“破茧而出 近代工业之发端”、“一大启航 星星之火可燎原”、“一五崛起 敢教日月换新天”、“突破前行 改革开放春潮涌”、“百年跨越 接续奋进新征程”,用370余张图片、4万余文字、7个不同视频,展现了在党的领导下,传承淄博工业先锋精神、铸就百年辉煌的风雨历程。

从党诞生的那一刻起,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邓恩铭就在淄博工矿区播撒革命火种。党领导下的淄博工会组织一步步破壁而生,成为中国革命的工运前驱;党领导下的淄博工人武装一步步铁血奋起,成为敌后抗战的成功典范;党领导下的淄博工人阶级一步步成长壮大,成为攻坚克难的时代先锋;党领导下的淄博工业一步步砥砺前行,成就高质量发展的恢宏篇章。

“大铁路”,1948年初,我党成立的全国第一个铁路局--张博铁路局,培养了全国铁路系统管理的骨干力量,称为铁路系统的“黄埔军校”。

“大军工”,1938年淄博就是山东兵工总部所在地。1948年兵工、通讯和医药等一批军工企业集聚淄博。1951年山东机械厂(732厂)制造的大量武器成为国防力量的尖兵。

“大摇篮”,1948年创办博山工业干部培训学校,1950年更名为华东工业部山东工业干部学校,1953年迁至淄博南定,是全国厂矿骨干、业务干部和技术人才的重要培训地。

“大重建”,新中国成立后,淄博传统工业在党的引领下恢复元气,谱写了建设新中国不可替代的工业篇章,为全国的经济恢复、巩固地方政权作出了巨大贡献。

“大支援”,铁流滚滚,马达轰鸣,在解放全国和抗美援朝战争中,大批的武器弹药、急需药品源源不断地运往战争前线,为夺取全国解放和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此次党日活动,党员干部都受到很大的启发和教育,领会百年之光中的红色精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追寻这座在党的领导下走过百年辉煌历程的工业城市,党员干部进一步锤炼了党性修养,强化了责任担当,以努力践行初心使命,为学校的产业发展和“双高”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