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网站地图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产业处组织教职员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

作者: 日期:2020-07-15 09:23:50 人气:




按照学院《关于在全院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通知》《民法典宣传月系列活动实施方案》,产业处7月14日组织全体职工,共同学习《民法典》的专题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如果说宪法重在限制公权力,那么民法典就重在保护私权利,几乎所有的民事活动大到合同签订、公司设立,小到缴纳物业费、离婚,都能在民法典中找到依据。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共分七编,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附则,共1260条。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通过学习,全体人员初步领悟了民法典总则编和各分编的核心要义,引导大家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努力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和习惯,为深入推进依法治校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